晏宁蔚

© 晏宁蔚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因担心噎死人,所以本店米饭供应一人最多两碗

好像在转载到lofter的过程中触发了什么奇怪的功能π_π

以及太太的文就是这么犀利,就是这么帅。(这里是盲目崇拜的礼愿。)

与叶神没直接关系,就不占叶受tag了,打自家文的tag凑凑数。

皇飞雪+飞雪连天。:

我觉得吧……尤其是在文化类的领域,只有搞不清楚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么、也无法理解别人的创作意向和精神的人,才会对其他人进行形而上的设限和划线。因为不知道该如何要求自己和满足自己,所以只好要求别人。仿佛徒步行走在快车道,却要求来往车辆主动避让,违者则斥之没有爱心,如此急残忍。即便对方高声鸣笛警告,也堵住双耳,置若罔闻。

有个例子,有时候食物太多、人太饿、或者太好吃,会直接吃撑到吐。成人很少犯这个错误,因为知道自己该吃多少,几成饱,懂得克制欲望。小孩子则经常会出现吃太多吃吐了的情况。或者在一顿胡吃海塞中,吃得太猛眼一花,碰到了让自己过敏的食物,倒地不起。这是食物的错,还是你自己的错呢?

就跟所有因噎废食、临渊羡鱼的道理一样,有一群喜欢划线的人,他们没有退而结网的预见性,也没有退而结网的行动力,所能做的,只是规定,“因担心噎死人,所以本店米饭供应一人最多两碗,每碗不得盛满碗缘”,或是,“当地政府应在河边准备免费钓竿,为来往游客提供垂钓服务”。

因担心噎死人,所以本店米饭供应一人最多两碗,看上去多美、又多合理的规定:不会噎死人,也不会把人饿着显得不近人情。

曾经有个时代叫计划经济时代,差不多有点这意思。

那个时代里曾经有八个样板戏,差不多有你这意思。

少说话,多看书。


评论
热度(49)